大廚教你白斬雞 辜濂淞三餐吃不膩 - 美食DIY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

大廚教你白斬雞 辜濂淞三餐吃不膩 - 美食DIY - 美食報報報 - udn消費流

到了夏天,就算愛吃雞的人,都會嫌人參雞、烤雞太膩;不過,醉雞或白斬雞就很討喜,尤其白斬雞作法簡單、成功機率高,沾胡椒鹽或蒜蓉醬油,口味就一 級棒。今天有請曾任辜濂淞家廚多年的雷蒙老師,私房廚藝露一手!

今日示範/雷蒙


烹飪老師,曾出過《把雷蒙老師帶回家》、《雷蒙老師的魔鬼身材雕塑法》、《吃出美麗新花樣》等書。

細皮嫩肉「白斬雞」 辜濂淞三餐吃不膩

白斬雞這道尋常料理,為何還要特別介紹呢?尋常料理搭配上不尋常的作法,當然就值得大書特書了。

烹飪老師雷蒙,曾任辜濂淞家家廚多年,他透露豪門秘辛:在商場上叱吒風雲的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淞,原來愛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尋常農家菜──白斬雞,「他 是早、中、晚餐都可以吃白斬雞的。」

既然到了這麼愛吃白斬雞的地步,又經常有到各地吃盡美食的經驗,相信是對白斬雞非常挑剔的人,而雷蒙所做的白斬雞又能通過他的考驗,相信雷蒙牌白斬雞必有 過人之處。

獨到之處/熱泡法

雷蒙老師做的白斬雞,肉質白裡透紅,入口甜嫩鮮美、清新脫 俗,不沾醬而食,甜味能封嘴內而久不散。

一吃便分曉,雷蒙做的白斬雞確實有過人之處!那肉質白裡透紅,就像雞界「青春ㄟ肉體」,入口甜嫩鮮美、清新脫俗,不沾醬而食,甜味能封嘴內而久不散。

「白斬雞」是台菜中的一道常見料理,而對宜蘭長大的雷蒙而言,白斬雞對他與母親、與人生,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他記憶中,小時候逢年過節,母親就會做白斬雞,他認為母親做的比外面餐廳還好吃。他說,因為餐廳用量大、時間短、講求效率,廚師不得不用大水煮滾,來確保 全數雞體均熟,吃了不至於鬧肚子,因此多半硬幫幫。

而母親做的就不同,取用的是自家養大的雞,食材外面沒得比,加上採用「半煮半泡」法──鍋裡的湯水變涼,就直接開火加熱,加加減減,靠的是家庭主婦做菜經 驗與對家人的愛心,吃起來十分鮮嫩。

而雷蒙則是集兩者之長,創出「熱泡法」白斬雞,很接近現在很流行的「低溫烹調」法,用意在鎖住雞肉的甜度,展現食材的最佳風味。

最好吃的是哪個部位呢?當然因人而異,不過雷蒙老師透露,他自己最偏好從雞屁股算起倒數第二塊肉,「這塊雖離屁股近,但皮厚肉嫩最好吃。」 如果按照雞運動習性推估,雞步行時會不斷擺動尾巴,運動量大,肉質也就更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