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節)分享-耐力從小被培養! - BabyHome 寶貝家庭

好文(章節)分享-耐力從小被培養! - BabyHome 寶貝家庭: "學會與做完 文@蔡穎卿


「學會」了還能耐心做下去,才能真正完成美好的結果。

我們都瞭解,在真實的社會裡,「懂」的人不一定能成為領導者;

成就功效的,是腳踏實地、堅持去「做」的人。

  我帶一個小一的孩子學切菜,她的身邊同時有許多有趣的工作正在進行,比如說:廚房裡有人在烤甜點,而大桌的另一頭有小朋友在翻動麵糰準備做拖鞋麵包呢!我身邊這個沉默的孩子正一心一意地揮動著自己手中的小刀,把擺在眼前的一大盤彩椒全切成細細的丁塊。她完全不為其他事物分神的專心之情,讓人看了非常感動。

  這位小朋友是第一次學習用刀。我拿了砧板,幫她墊了塊潔白的抹布,以防滑動會造成危險。我笑問她怕不怕刀,她沒有明確回答我,神情雖有些嚴肅,但臉上卻情不自禁表達了極想嘗試的心情。

  我從背後圈圍著她,雙手托起那雙稚幼細小的手腕,讓她從我手中的動作感受穩定的握刀並體會施力的方法。我們先用拖力把剖成兩半的甜椒切成直條,再運短刀法,把細條切成小丁。幾次之後,我就放手讓孩子自己切切看。仔細在一旁看著她安全地切過幾次之後,我放鬆心情拿了其他食材在一旁整理,與她為伴。孩子聰明又專注,所以,一下子就把我所教的全學會了;不只學會,而且做得非常好。

  經驗中,有些小朋友會因為「學會」了某一件事,就想更換別的工作;如果他們被要求繼續完成一件事,有時候小臉馬上就露出「不好玩、好無聊」的神情。在這方面,我算是經驗豐富的大人,知道自己一定要更耐心地用請託與說服的方式,來安定孩子的心情。我請他們不要急急更換任務,為的是讓學習更穩固,也讓團隊的工作能運作順利。

  因教學而接觸到更多的孩子之後,我開始用另一種角度來思考「帶領」的意義。我相信父母應該能確定,「學會一件事」與「做完一件事」其實是同等重要的功課。因此,在教育上不該功利地鼓勵孩子貪多務得,使學習一直停留在「會了」、「看懂了」如此薄弱的根基之上。鼓勵孩子「多嘗試」當然是一種寬廣學習的引導,但不應該失去理想的均衡比重,使他們養成不新鮮、不刺激就無法安定下來的學習性格。

  我認為耐力應該從小被培養,如果「學會」了還能耐心做下去,才能真正完成一項美好的結果。我們都瞭解,在真實的社會裡,「懂」的人不一定能成為領導者;成就功效的是腳踏實地堅持去「做」的人。

  每次,當我帶著孩子耐心地把一件件小事完成,因而在最終集合成一件完整的大事時,我總會想起,在思想如此開放、學習機會蓬勃的社會中,如果我們願意,一定可以把兔子的敏慧與烏龜的耐力融合成教養孩子的美好啟思。

- 已使用 Google 工具列寄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