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鬧情緒 家有噴火龍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孩子鬧情緒 家有噴火龍 健康天地 健康醫藥 聯合新聞網


孩子會有情緒問題,可能和以下因素有關,如過動、和其他孩子相處困難、喜歡辯解、挫折忍受度差、脾氣暴躁、不易接受改變、想法或行為僵化固執等。
為了不讓孩子變成家裡的噴火龍,必須先找到孩子情緒的導火線,透過以下幾種方法,可在其情緒爆炸前,成功防範:
1.注意最早的警訊:
包含眼神、姿勢、語氣、以及關鍵話語。他可能會說:「我沒辦法」、「我討厭你」或在失控前咬緊牙齒、露出冰冷的眼神。
2.轉移注意力:
利用話語讓孩子離開情緒的現場。例如你想跟他說:「你現在必須寫功課」,不如說:「我們先喝杯果汁或吃點餅乾再把功課拿出來寫吧。」
3.保持冷靜:
與孩子維持眼神的接觸,輕輕握住他的手或者輕撫他的背部,試著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讓孩子知道您瞭解他的憤怒以及害怕。
4.重覆安慰的話語:
委婉且簡短的字句有極大的安撫效果。
5.將孩子的行為分成紅、黃、綠 三種等級:
決定哪些行為要堅持說「不」,這是紅色等級;哪些行為雖重要但不值得冒險與他抗爭,需適度的處理,這是黃色;哪些是可以不管的行為,這列為綠色。
盡可能從旁協助孩子培養調整情緒的能力,鼓勵孩子表現正向行為,第一步確認什麼是正向行為。第二步告訴孩子這樣做是負責任的表現。第三步稱讚孩子。
6.將他必須遵守的命令分成許多小步驟:
一次給予一個步驟,慢慢引導到目標的行為。
7.試著讚美的次數超過責備。
8.給孩子選擇而非命令:
例如:「馬上去刷牙上床睡覺」,改成:「上床睡覺前你想先做什麼?刷牙還是洗臉?」
9.教導孩子放鬆的技巧:
例如:「我們一起做3次深呼吸,你再聽媽媽說!」
10.不要突然改變事情,讓孩子預先知道會有所改變。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情緒控制及人格養成會因家長的處理方式不同,有所改變,透過上述方法,希望馴服家中的噴火龍,讓孩子理解並克服自己的情緒行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