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問英文嚇嚇叫的媽咪..是怎麼學會英文的 - BabyHome 寶貝家庭

想問英文嚇嚇叫的媽咪..是怎麼學會英文的 - BabyHome 寶貝家庭:

學一個語言首先要有一定程度的基礎, 基礎不打穩等於房子會蓋不好, 到時回來重打地基會多花時間. 所以英文來說的話, A~Z的自然發音一定要會, 而且要會透徹, A可以發"阿", "ㄟ", 還有甚麼? y在字首字中字尾通常發甚麼? 這些基礎的要先搞懂, 學起來才快.


基本的發音會了, 字也會了一些, 可以開始看美國小學一年級的內容. 除非自然發音你已經很懂了, 認字也很多了, 不然不要認為太簡單, 他是幫你把類似的發音聚集在一起, 你一看到就會念. http://www.k12reader.com/ ,從左邊1st grade spelling, 搭配 1st grade reading, 一篇單字配合一篇短文, 我現在每天花五分鐘讓我女兒有概念, 時間花的不多, 但長久一定有用. 好比cat你會念, 那hat, mat, sat, bat...等等你不但都會念, 還應該會拼, 一下子會了很多單字. 但我只教概念, 單字發音跟認字我不教, 因為他上美國學校, 學校發音才是正統. 對於不打算聘請美國教師的媽媽, 我會建議給小孩聽電腦上的發音, 不要自己念給他聽.


有這些基礎後, 這就要靠看電影跟影集. 我以前考GRE背了一堆單字但不會運用, 而且之後不用慢慢會還回去. 但其實你只要在電影或影集裡面看過了怎麼用這個單字, 印象會加強, 單字就活了起來, 不太會忘了. 一開始推薦單元劇影集, 如欲望城市, 六人行這些都可以, 要有英文字幕的. 看一遍當休閒, 第二三遍就要開始想辦法看懂他, 不懂的就倒回去反覆, 查單字等等, 當然如果你整個都看不懂那還是要先加強基礎. 看多了之後就要開始試著跟他們一起大聲念, 劇中說一句你學一句. 長久下來英文就會進步很多, 而且說聽讀寫一併進步. 最好是能夠先放棄其他語言的影集, 只看英文, 當作娛樂又當作每天生活一部分, 才會進步的快.等到程度不錯之後就可以看小朋友的電影, 都看得懂就可以看有深度的電影.
下一步就是開始把生活中的一切換成英文.最起碼家中所有物品, 都要能叫出英文來. 出門看到的一切事物也要想他的英文是甚麼? 能跟朋友英文對話更好. 不一定要強迫朋友, 當然找一群一起學的夥伴更好, 儘量用英文對話. 我剛到美國時, 就強迫自己認識只會英文的朋友, 並要求華人親友只跟我用英文對話. 如果沒有, 就把跟朋友的對話都試著翻成英文看看, 這樣能讓你用"英文思考". 當然也不要忘了下載手機平版裡面好用的軟體, 坐車等車或有閒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用.
最後一步就是看美國的新聞, 聽美國的電台. 連這你都能聽懂, 美國報紙也能看懂, 就是真的嚇嚇叫了. 每天花些時間, 不管你能花的時間有多少, 只要每天堅持都看一點, 過了一段時間你一定會驚訝於自己的進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