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修補的妙方

清洗修補的妙方: "榻榻米上的簽字筆痕跡可用時酸去除

簽字筆的墨水可溶於水.故較奇異墨水方便去除。榻榻米的簽字筆墨跡,使用清潔劑原液,倒在抹布上,順著榻榻米的經緯,仔細而用力地擦,若無法擦除,再滴少許醋酸試之。若簽字筆墨跡已經沾上許久時日,或塌榻米已經古舊而泛黑黃,則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耐心,

才能完全清潔。最後一定要使用乾布把全體擦乾,這是不容疏忽的。 再者,泛黑黃的榻榻米,可使用稀釋的漂白液,拍打污處,亦可收潔淨之效。



黏著劑可防榻榻米裂縫擴大

榻榻米被香煙燒了一怕小洞時,應迅速途抹黏著劑,如此可防止破綻的擴大。不趁早加以防範待碗綻拉大時,即無法彌補了。



焦黃的榻榻米可用雙氧水去除

榻榻米被煙蒂燻黃時,使用棉花沾雙氧水輕輕拍打,即可使燻黃的顏色掉落,不致過於顯目。



煙灰倒在榻概米上可用鹽掃除

煙灰或爽身粉洒倒在榻榻米上時,使以抹布擦拭.無法徹底擦除,因為細微的灰粉掉落在榻榻米的網目間,隨時會再度出現,令人頗感頭痛。 將泡過的茶葉渣或撕碎的濕報紙,洒在榻榻米上,再用掃帚掃,即可將灰粉掃乾淨;更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是洒粗鹽,因為鹽的粒子十分細小,可以將最小空隙中的灰塵皆沾起,實為一勞永逸的方法。



牛奶可除去榻榻米上的墨水斑污

墨水潑洒在榻榻米上時,向迅速地擴散,切不可使用擦的方式去污。先以衛生紙或抹布吸掉墨水然後再用濕抹布仔細擦,再於污處倒些許牛奶,繼續擦拭,即可完全去污。擦拭時必須順著榻榻米的經緯。



榻榻米鑲邊的清潔

榻榻米的鑲邊多半使用較暗的顏色,雖然不易顯髒,但是也應注意平日的清潔。鑲邊泛白時,直接將潔劑原液倒在刷子上,快速地刷,然後使用蒸熱的毛巾將清潔劑拍除。若沾染了油垢,將清潔劑溶解於熱水中,用布沾濡此溶液來擦。最後,一定要使用乾布將水份擦乾,若不如此,榻榻米將受水的侵蝕而腐爛,鑲邊也可能脫落、鬆浮。



髮蠟沾在榻榻米上如何去除

榻榻米上髮蠟而造成的污點,若趁早處理,幾乎皆可完全去除,但時日一久,即頗為麻煩。在污處洒上去污粉,以牙刷刷擦,然後用吸塵器吸掉去污粉,即可乾淨。

- 已使用 Google 工具列寄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